他是中国核工业的功勋奖章,他的英勇和奉献肯定会一直记在历史里

你知道嘛,咱们中国核工业的这个功勋奖章,这一回可是把71位厉害的人物都给表彰了,其中就有文功元老先生呢。虽然都快一百岁了,可他这辈子好像就没干别的,就是一直在为核事业操心。 这老头那时候可是个大忙人,既做过核工业四〇四厂的厂长,也是二二一厂的副总指挥,后来还当了二机部核电局局长。不管是搞核武器还是民用核电,他那是真的把一生都给奉献进去了。 咱们再看看他的人生经历吧。从抗日战争那会儿就开始打仗,后来搞建设也是热火朝天的,这人从来都是以大局为重。他那脑子转得快,想事情也周全,不仅当时做出了大成绩,也给后来的年轻人很大的激励。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时候,全国都在争论到底是引进外国技术还是自己搞核电。那时候文功元是核电局局长啊,压力肯定大得不行。经过实地考察,他觉得中国完全有能力自己干核电。后来他给邓小平同志汇报工作,这才定下了要搞自力更生的调子。 定下调子之后呢?文功元又亲自去浙江那边找地方盖核电站。最终他选在海盐这块地方开始动工,这可是咱们国家核电产业迈出的实实在在的第一步。 再说退休之后吧,文功元生活过得挺简单的。虽然不出门干活了,可他每天都准时看《新闻联播》、读《中国核工业报》,老惦记着外面的事。穿着打扮也特别朴素干净,一辈子就没穿过西装皮鞋,平时就穿中山装。 九十多岁了身体还挺硬朗,天天坚持散步锻炼。2009年那会儿他96岁了还参加了建国六十周年的庆典去看阅兵呢。虽然晚年有点困难吧,但他还是坚持写回忆录把这些年的事儿都记下来。 2012年1月的时候文功元在北京走了,享年98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没忘了核工业这个他一辈子奋斗的事业。 反正啊,他的英勇和奉献肯定会一直记在历史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