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养老金发放还在发,结果就多领了不少钱

最近啊,哈尔滨那边发生了一个挺有意思的事,就是有个叫赵某芳的,还有另外1014个人,他们去世以后啊,养老金还一直在发,结果就多领了不少钱。听说他们的账户里有的只多领了65元,有的甚至高达6000元,合起来就是个不小的数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发了个公告,说是把这笔钱给追回来。因为有些《退回社会保险待遇告知书》根本就送不到,或者人家就是不配合给退回来,社保中心没办法,就只好在报纸上喊话。 专家们都说啊,现在养老金发放这块儿的管理确实有点问题。按规定啊,人要是没了,家属得在30天内去报个备,社保那边就给停发了。要是没及时办手续多领的钱,那是不当得利,得退回去。哈尔滨这边的社保部门这次是动真格的依法办事了。 不过话说回来,这次集中公告追退也暴露出一个现实问题:养老金发放现在还是有点“被动”和“滞后”。造成“人已故金照发”的原因挺复杂的。现在大家流动性这么大,异地养老、异地看病甚至异地身故的情况越来越多。有些家属可能压根不知道政策流程是啥样的,或者是身在外地不方便办手续。 再加上以前老办法是靠家属自己去报信息来停发养老金。现在掌握死亡信息的公安机关、医院和民政部门跟社保经办机构之间没建立起那种实时的共享机制。社保部门只能等家属来报信儿,没法主动去查有没有人没了。这就导致了“发放容易停发难”的局面。 为了彻底堵住这个漏洞啊,大家都建议得搞个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像以前那种“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就挺好,能让信息实时推送过去。把公民死亡信息一下子就传给社保系统,触发个“自动停止支付”的程序。这样就能把监管关口往前移了。 对于已经多领了钱的人也得分情况处理。要是真不懂政策或者有客观原因非恶意领的钱就好说点;但要是恶意冒领甚至诈骗的,那可就得按法律办事了。 哈尔滨这次追退养老金的事儿也算是个警钟吧。提醒我们在人口老龄化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得跟上节奏才行。光靠事后追讨不行得提前防范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