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件事儿挺让人迷糊的,二战的时候日本的京都和奈良怎么就没被炸平?大家常说这多亏了中国建筑学家梁思成去给美国方面提建议。他强调这两座古城历史太悠久,所以美国才把它们给保护下来了。现在好多日本老百姓心里还挺感激梁先生的,这事儿在国内的课本里也经常讲。不过仔细琢磨琢磨,好像有点不靠谱。你想啊,日本可是个有文化底蕴的国家,哪能就两座城是宝地?东京和大阪不也满是文物古迹吗?可是这两座大城市在轰炸中基本都给夷为平地了。再说梁思成当时只是个普通人,凭什么能让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军方听他的?中国当时在国际上没啥话语权,怎么可能影响到人家的军事决策?美军的作战计划都是各大军事委员会和战略单位定的,难道靠一个学者的几句话就能改?那为什么大家还都信呢?其实说白了,京都和奈良也没完全没挨炸。1945年1月16日到6月26日期间,美军确实对京都来了五轮轰炸。后来之所以停了,根本不是什么保护神出现了,而是因为美国打算往这儿投原子弹。原本想先常规炸一下看看效果,结果正好撞上要投原子弹这事。至于奈良那边炸得少点,倒不是有人特意拦着不炸,主要是因为它没啥军事设施和工业目标。 到了2018年,有个叫左拉拉的教授专门去美国国家档案馆查资料了,翻遍了罗伯茨委员会的卷宗也没找到半点证明这事儿的证据。这下基本可以确定这就是个传说了。要是真有这事美军肯定会大肆宣传来给自己涨涨面子嘛。最后咱们再看日本当时的形势如果日本当时硬要搞一亿玉碎不管不顾的话那这两座古都肯定也难逃厄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