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和钟会的最后一次努力终成了三国尾声里最悲壮的回响!

话说蜀汉景耀六年八月,司马昭决定派兵讨伐益州,他把大军分成三路:邓艾走阴平道,诸葛绪去切断姜维的后路,钟会则带着主力攻打汉中。姜维为了不让魏军得逞,在沓中假装诱敌,然后火速赶到剑阁,挡住了中路的攻势,搞得魏军进退两难。可邓艾却走了条别人没走过的路,带着精兵强将走了七百多里的荒山,硬是在悬崖上凿出一条路来,从江油、绵竹一路打到了成都。后主刘禅见大势已去,只好投降,蜀汉也就这么灭了。 这时候刘禅派使者去让姜维也投降。姜维走到广汉郪县的时候,把自己的符节交给了胡烈,然后就去钟会的军营自首了。钟会倒是挺客气,他下令不许士兵抢掠,还跟蒋氏兄弟聊得挺投机。等到了十二月朝廷封赏的时候,钟会被封为司徒、县侯,还赐了万户食邑,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封了亭侯、千户。姜维这时候心里清楚:想要复国,就得先跟这位新主子搞好关系。 魏将里跟姜维交手最多的是邓艾,但俩人没啥交情。反观钟会就不一样了,他早就对邓艾独揽功劳有意见了,还密奏说邓艾有造反的迹象。结果邓艾被囚车押回洛阳去了,司马昭派钟会去成都监军——就是要除掉邓艾,把兵权给钟会——这么一来姜维就只剩下钟会一条路可走了。 钟会手里有十几万魏军,但他害怕邓艾、卫瓘、胡烈这些司马昭的亲信;心里想造反又怕造反不成。要是能借姜维的手除掉这些老对头,再用蜀中旧官做班底,那割据一方就有可能了。 再看姜维这一边,延熙十七年当上大将军后,他北伐的时候多次打败过邓艾、陈泰、郭淮这些魏将;景耀七年又挡住了钟会十万大军的进攻,“剑阁威名”至今还在蜀军将士心里。想要借助魏军恢复蜀汉的江山,“非我姜维不可”;想要在蜀地站稳脚跟,“非得到魏军支持不可”。 要想快速达成目标,就得借钟会手里那十多万魏军;想要长久地维持下去,就得换掉邓艾这些司马昭的亲信。“把兵权换给政权”,双方心里想的都一样,一拍即合。 正月十五那天钟会到了成都;第二天就召集护军以上的将领去发郭皇后的丧礼。他还假传遗诏要废掉司马昭。要是先杀了胡烈、卫瓘这些亲信再控制成都内城的话,“关中的援兵不一定能来得这么快”;可惜他犹豫不决反被胡烈的儿子胡渊带人给杀了。 其实姜维的计划并不是什么天方夜谭:只要钟会果断杀掉异己、封锁好消息不让外面知道关中援军就很难及时赶来增援。可惜历史没有如果啊!钟会的迟疑让卫瓘、胡烈等人反了过来打他一仗魏军很快就把乱子平了下来。姜维和钟会的最后一次努力终成了三国尾声里最悲壮的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