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这天,返程高峰已经拉开帷幕了,大家都在忙着回家。虽然天儿看着挺晴好,但深圳的气候向来让人摸不着头脑,白天穿个短袖薄外套就出门了,到了晚上立马切换成春秋模式。虽说现在没寒潮预警,不过气温降得特别快,早晚出门还得加件衣裳。停车这事儿也是个大难题,今年大家伙儿回程都早了不少,好些小区今天都已经回来两到三成的住户了,车位肯定是抢着用。如果自己开车的话,最好提前半天到一天就抵深,这样能稳稳地抢到固定车位,省得后面跟人抢车位受气。 交警那边说了元宵节前不限行,不过政策这东西说变就变,走之前最好还是再刷一遍“深圳交警”或者导航提示,免得误闯禁区被电子眼给抓拍了。像北环、南坪还有沿河路这些地方早高峰堵车比较严重,能绕就绕着走吧。要是真的被堵在路上动弹不得,“移动厕所”和能量棒就是救命的家伙什儿,里面放点尿布、折叠马桶、能量棒还有牛奶糖之类的东西,既能解决内急的尴尬事儿,也能稳住血糖防止低血糖晕过去。 地铁现在虽然还有不少空座可用,但也就那么回事儿了;11号线商务车厢的票价也就贵个几块钱的样子。这时候想在地铁上找个安静的座位就别想了;从机场或者北站回来的朋友要是还想找个空位坐着,直接奔着11号线商务车厢去吧。深圳北站那儿的黑车套路可深着呢:他们总说什么“拼车30元/人”,其实是坐满了人才发车。 坐黑车不仅绕路还加价,花销算下来跟打网约车差不多;更重要的是还没保险保障。正确的做法是跟着指示牌去找“网约车上客点”,正规的网约车都会在那边侧方停靠价格透明行程也能随时查得到。餐饮这块儿现在也是硬伤;春节档还没结束呢,街上开的店也就三成左右想要填饱肚子就直接去商场或者写字楼底下逛逛外卖平台上也有不少零星餐馆在接单;要是饿得实在受不了了随便找家还在营业的兰州拉面吃一碗热汤下去灵魂瞬间就归位了。 初五开始深圳各景点的人就跟不要钱似的往外涌客流直接飙升了200%以上外国游客也来凑热闹了世界之窗、欢乐谷、东部华侨城这些地方排队时间都得两个小时以上。 你要是单纯想去拍个照打卡最好就别赶在大客流的时候进去;挑上午9点前或者下午4点后这两个时间点进去能省下不少排队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