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从2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联手3部门推出的新规矩就生效了。这个《规定》是专门针对最近老有人拒收人民币的事儿,划出了明确的底线。里面说了,除非是法律规定必须用非现金支付的情况,否则不能拒收、不能诱导别人拒收、也不能对用现金有什么不公平的待遇。毕竟咱们国家的人民币是法币,现金是最基本的支付工具,它在保障实体经济、搞普惠金融还有维护金融稳定方面起着大作用。 这几年移动支付火起来之后,老百姓发现商场景区或者餐饮店有时候不要人民币,这就伤了人民币的权威,也让消费者没了选择权。其实非现金多了,并不代表咱就不能用现金了。中国人民银行调查发现,超过75%的老年人天天用现金,县城里的老人比例更是高达80.4%。还有农村的人、进城打工的、开小店的这些群体也都离不开现金。所以保障现金支付是必须的,这是底线。 就在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5年第四季度的处罚情况,有两家单位因为不让人用现金交停车费或者办保险被罚款了,负责人也跟着受了处分。整治拒收现金这事不反对移动支付,反倒是要让大家都能好好用。这次的规定也是按类别来管理的。 比如如果全部交易都是在网上完成的,经营单位就得提前告诉大家用啥方式付款。马上春节就要到了,大家用钱的需求肯定也上来了。我相信有了这个新规矩,再加上大家一起努力,咱们就能有一个更方便、更普惠的支付环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