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3号线现在特别挤,这背后的原因是南北方向的大动脉一直没打通,通勤的人特别不方便。

济南地铁3号线现在特别挤,这背后的原因是南北方向的大动脉一直没打通,通勤的人特别不方便。这个从2019年就开始的问题,大家都经历过吧?那时候地铁刚通没多久,车厢里空荡荡的,人们能轻松坐到座位。时间一转眼过了四年,现在早高峰和晚高峰时,车厢里简直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挤。原来的发车间隔是几分钟,现在已经压缩到4分钟了,可还是不够用。这条地铁线全长34.57公里,是济南东西横贯的一条线,从起点站到终点站,经过了奥体中路、工业南路、凤凰路、二环东路这些区域。 你有没有觉得济南城市的规划有点像一根扁担?东西方向特别长,最长的地方有90多公里,南北方向却窄得很,只有10到20公里。早期规划的时候,资源全给了东西向的干线。结果大家都挤到这条3号线上来,没办法缓解拥堵。你看,4号线、6号线这些线路通了以后,换乘网络越来越多,3号线就变成了所有乘客必须要经过的路线。客流量猛增了好几倍,车厢当然就更挤了。 原本济南还想修个环线,把居住区和工作区连在一起呢。可惜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被取消了。现在济南的地铁线路基本上没有什么换乘可言,想跨区上下班只能硬着头皮挤3号线。这就导致了奥体中路、工业南路这些地方的人太多了,大家只能开车或者坐公交车去上班。这就给3号线增加了不少负担。 你看看南昌吧?南昌地铁也不是特别长,不过人家的网络布局得特别好,东西南北都覆盖到了。换乘站也特别多。这就把南昌市民的平均换乘次数大大降低了。相比之下,济南的地铁线路就像平行的铁轨一样,各自为政,没什么交流。结果就是南昌市民坐地铁很方便,而济南市民只能挤在3号线上受罪。 面对这种情况,市民们给出了几个建议:第一是赶紧把5号线修好,把2、4、6号线连起来;第二是重新评估环线方案;第三是加快济阳线通车的速度;第四是绕过岩层难题,在大纬二路和历山路这些地方建高架轻轨。 济南地铁3号线挤成这样的原因不是因为列车不够多,而是当初的规划有欠缺。只有南北向新线修好、环线和高架方案落地后,这条曾经空荡荡的车厢才能真正变成城市流动的血脉。未来如果不想再看早高峰晚高峰大家挤成一片的场景,赶紧补网才是当务之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