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玉米价格集体往下跳,行情咋回事?

东北的玉米价格这次可真没让大家失望,集体往下跳了,行情到底咋回事呢?咱们来聊聊。2月10日那天早上,东北好多深加工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把玉米价格往下压,降幅大多在10到40元每吨这个区间。其中,通辽梅花一次性就降了20元,成了带头大哥。其他厂子多数也跟着降10元,这可是春节后最大的一波调价了。 再说说农户的心态吧。地里的粮食价格比节前高点跌了30到80元每吨,不少农民坐不住了,赶紧把手里的粮都卖了。港口那边的情况也不太妙,锦州港14%水分的新粮平仓价跌破了2800元每吨,20%水分的湿粮更是跌到了2600元每吨左右,跟节前开秤价也就差40块钱。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 看看吉林这边的燃料乙醇厂吧,门口的货车主要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延寿、尚志等地的湿粮。本地的粮食车很少见,排队的车也没几辆,不足30台。 库存情况也是一个大问题。东北产区的农户手里还有四成多的余粮呢,比去年还高了1到2个百分点,大部分还在地里放着呢。气温一回升,预计3月份前这些余粮就能基本出清了。 深加工那边到货量也激增了不少。天气变暖让产地调研变得火热起来。听说春节后港口每天到的货量翻了4倍多,从0.5万吨变成了2万吨。一方面是地里的粮食保管太难了;另一方面深加工企业又开始压价收粮了。 至于后市展望嘛,短期供给还是很宽松的,需求又不咋地,“地趴粮”还得集中往外送。等到了3月到5月这时候,基层的粮食少了很多。到时候玉米价格应该就能慢慢涨上来。 对了还有一个品种热点挺有意思的——辽单585。这个品种这两年一直在东北示范田里挺火的。去年高温干旱它都没咋减产;今年早春天又冷又旱它还是保持稳产。农民们这下真信了“稳产”这个说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