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恰好和春分凑在了一起,福州的春天就这样被按下了“加速键”。

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恰好和春分凑在了一起,福州的春天就这样被按下了“加速键”。01二千年才遇到一次的这种好时机——这被称为“龙抬头”。今年恰好是太阳走到了黄经0°,给节气盖了一个章,确认这是春分。这一回的这两种情况同时发生,在这个世纪就只有三次:2015、2023和2045。02对于福州人来说,“龙抬头”碰上了春分,好比是大自然提前发了一张春天到来的通知书。“春耕节”和“踏青节”都是这次节气里重要的节目。老福州人把二月二这天称作是“春耕节”——雨水、惊蛰、春分这三个节气在这一天交汇,地里的虫子也开始苏醒了。人们认为在这一天抬龙头、祈求丰收,就可以提前给自己预定下一年风调雨顺的日子。03虽然城里人不太在意农事活动,但他们却把二月二当作是“踏青节”。长安的人们早在唐朝时就已经习惯了在这一天三五成群地出门去郊外游玩了。他们提着篮子拿着铲子去挖荠菜、剪头发、吃龙耳、欣赏春花,把对春天的所有祝愿都打包起来放进行囊里。然后又把这些祝愿系在柳枝上。04这个时节正是要吃“龙食”的时候。水饺叫做“龙耳”,米饭被称作“龙子”,馄饨变成了“龙眼”,面条化成了“龙须”,就连蒸饼都要做成龙鳞的样子——把整条“龙”端到了餐桌上。 因此,这次节气来得特别及时。21日的时候阴雨天气还继续占据着主导地位,偶尔也会有小雨出现。22日云层逐渐散去,天空变亮了一些。气温也开始飙升起来了达到24℃,比前些日子温暖了整整6℃到8℃。23日阳光开始接班了——真正的好天气套餐才刚刚开始呢。趁着雨停、趁花儿还没凋谢之际出门听听春雨、欣赏欣赏花朵吧;把口罩摘下来让鼻尖先闻到春天的青草味道吧。这才是对“双节”同框最应景的打开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