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军的三个军头都是谁?

先说说西路军的三个军头都是谁吧。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会师,这标志着中央红军跟红四方面军的力量终于合到一块儿了。接着,红四方面军总部带着第五军、九军还有三十军组成西路军,强渡黄河往甘肃河西那边走。大家都知道,西路军当时遇到的困难特别多,损失很大。那么这三位军长后来的命运怎么样呢? 先说第五军的军长董振堂,他是保定军校毕业的,以前跟着冯玉祥混。九一八事变之后,他开始偏向革命那边,后来带着部队起义加入了红军。长征路上,他的红五军团一直担任最危险的后卫任务,好几次拦住国民党军的追击,为了保大部队北上,付出了很多血的代价。到了会宁会师以后,红五军团改成了第五军,董振堂就当了军长。 然后第五军跟着西路军去了宁夏、甘肃、新疆那边。1937年1月,在甘肃高台县城被马步芳的人两万多人围住打了九个昼夜没顶住,全军覆没了。董振堂最后牺牲了,才42岁。 再看第九军的军长孙玉清。他出生在湖南农村家里穷没念几年书就出来当兵了。1935年8月毛尔盖会议以后,他被调去当九军军长。三大主力会师后他也跟着去了西路军。打仗的时候损失惨重,陈昌浩把古浪失利全怪到了红九军头上把他给撤职了。后来董振堂牺牲了他又去接了这个烂摊子当军长但那时候西路军已经不行了。 他和王树声、李聚奎这些人带着剩下的人往西边走搞游击战结果因为叛徒告密被抓了。1937年5月下旬孙玉清被杀了才28岁。 最后说说三十军的军长程世才。程世才1912年出生在湖北大悟17岁就加入红四方面军在鄂豫皖根据地混得风生水起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军长。三十军跟着西路军在西北打仗损失不少但最后程世才带着部队安全回到了延安。 抗日战争的时候他去了抗日军政大学和中央党校学习后来当过冀热察挺进军参谋长、抗大分校校长、延安中央党校四部副主任做了不少贡献。解放战争他进东北开拓根据地也是很厉害。新中国成立后他去南京军事学院进修过后来还当了公安军第一副司令员全面管着公安军的实际工作。 这三个军头里只有程世才一个人活着还被授予中将军衔成为那段历史的见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