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老的字歪歪扭扭扭的,哪好在哪?

想把字写端正,顶多三年就成了;反过来看,要写出精气神儿,那可是几十年的功夫。当代大评论家陈传席捧徐悲鸿的字为“近代第一”,这话说得有点绝对,咱们先不深究到底是啥程度,但他特别认可徐老的字是肯定的。这让很多普通群众犯了嘀咕:徐老的字歪歪扭扭的,哪好在哪?陈教授难道是瞎了眼吗?其实多数外行、初学者就是认“好看”、“端正”,甚至喜欢印刷体。光觉得好看就是好字,那未免太肤浅了。学毛笔有讲究、有门道,楷书最适合练手。照着字帖抄两三年,字就能工整了。但要想写出味道来,没个几十年功夫练不出来。咱们拿八大山人、毛泽东、弘一法师这些大家的作品来看看,有人说他们的字写得不好看、很丑,其实不是人家写得差,是你不懂欣赏罢了。书法的美不仅仅是字漂亮,更重要的是线条的质量和格调。 于右任、谢无量、昌硕、齐白石这几位老先生的字可不能光用肉眼去看,得有点谦虚心,打开思维去琢磨。书法的美有刚健、清健、遒丽、雄厚等多种类型。黄宾虹和张大千的作品也有很多人看不懂。如果实在欣赏不来也没关系,承认自己不懂是好事,是进步的开始。解决办法就是多看、多学、多交流。 那些只站在一楼喊五楼风景丑的人最庸俗,他们眼里只有地面的小花小草,却看不到大江大河的波澜壮阔和千沟万壑的壮丽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