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东北的大车店,这就得从董家店说起。现在的大汽车走的大路还没铺柏油那会儿,马车可是大家伙出门运粮的主力军。村里过去开店的地方多得数不清,特别是西丰县安民镇这边,王家店、柳家店、田家店、杨家店这些个名号,还有最出名的平房店。这村子就在三岔路口的要道上,路上有一道特别陡的长坡坎。马车往上爬可费劲了,车老板得拿鞭子死命催马在老远就开始使劲拉。要是赶上雨天路滑,翻个坎子往往要耗上整整一天。有挂大车一大早出发,硬是干到半夜鸡叫才翻过大坎上的屯子,后来这地方就被称作大鸡叫,后来改成凤鸣了。 咱不说别的店,单说董家店。它是在安民镇泉河村那边,当时叫拉拉屯,后来改叫新兴村。最早这屯子也就几户人家,稀稀拉拉散落在山沟沟里。以前马车大都是从东往西走,吉林杨木林子和东丰那边拉着粮食往外运,过了石驿大道岭就到了董家店。 为啥董家店选在这儿开店?主要是因为从石驿过来的车要翻车道岭进泉河大沟时,天都黑了大半截了。这时候车夫累得够呛,马匹也得歇脚喂料。那时候外面还有土匪出没,谁也不敢一个人晚上赶路,白天也大多结伴而行,所以有了“有岭必有店”的说法。董家店在岭西边,岭东那边也有个高家店做生意,但人家来得多的是空马车。老董开店前,这泉河大沟本来就是通吉林的要道。 还有个老说法,以前这地方叫三合泉眼。因为这山沟分了三条岔道,每条岔道底下都有眼泉水涌出来汇到一起。也有人说原本三眼是分开的,后来有人觉得中间的泉眼风水好,把他爹的尸骨扔进去才合到一块儿成了三合泉眼。到了民国二十七年西丰县改地名那会儿,三合河泉眼就被叫成了泉河,拉拉屯也改成了新兴村。不光是朱家街改亲贤、东升改靠山这些新名字换了行政划分那么简单。 这名字的一变再变里头其实藏着时代的变迁和过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