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阶跃星辰准备去香港搞个IPO,最快今年就能敲钟上市。《彭博社》那边透露,这家来自上海的明星大模型公司正琢磨着在港交所挂牌,想给项目凑齐差不多5亿美元,这钱大概折合人民币34亿元。知情人说,他们已经跟一些投行顾问聊过了关于卖股份的事,哪怕这个IPO计划细节可能会变,但最早今年肯定能推出来。至于公司那边,对于这事儿还是按兵不动,还没回应啥的。这家公司是2023年成立的,创始人是姜大昕,之前他是微软的全球副总裁。他们弄出来的Step系列模型可真不少,从说话到画画再到推理啥都会,还一直把那些顶尖的多模态模型免费开放给大家用。今年1月份的时候,印奇正式接手当了董事长,印奇是旷视科技出来的,负责大方向和技术路线。印奇会带着姜大昕这个CEO、首席科学家张祥雨,还有CTO朱亦博一起搞管理团队。企查查上面的数据显示,他们一共拿到过2轮钱。就在今年1月份,他们融了超过50亿元的B轮钱;到了2024年12月份,他们又拿到了数亿美元的B轮融资。 这回上海国投先导基金、浦东创投、徐汇资本、无锡梁溪基金、厦门国贸这些国资都投了钱进来。有意思的是,腾讯每次融资都参与了进去。最新的那笔超50亿元融资可真是牛气冲天,创下了2025年以来国内大模型赛道单笔最大的融资纪录。印奇来了以后动作很快,今年2月份就把自家最强的开源基座模型Step 3.5 Flash给推出来了。这个模型在Agent场景和数学任务上表现特棒,能和那些闭源的模型拼一拼了,不管多复杂、多长的任务都能搞定。按照这个节奏下去,阶跃星辰可能要变成国内第3家在香港上市的大模型企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