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中欧班列(深圳)开行了,现在发展势头猛得很。截至今年2月8日,已跑了1000多

2020年8月中欧班列(深圳)开行了,现在发展势头猛得很。截至今年2月8日,已经跑了1000多趟,运了超过9.86万标箱货物,货值超过36亿美元。这趟车连接了中国的广东、上海、浙江还有四川这些地方。 2020年2月17日是农历大年初一,深圳首趟中欧班列出发了。它从龙岗区的深圳国际综合物流枢纽中心出发,一路经过满洲里口岸出境,要跑11000公里才能到俄罗斯莫斯科的沃尔西诺车站。平时它每天都会发运一次,就算是春节也不例外。 这个班列主要给欧洲各国运输大湾区的电子产品、医疗器械什么的。广东企业想把货卖到欧洲去,这趟车可是个好帮手。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会继续优化运输组织,给企业提供更稳定的保障。 为了保证节日期间运行顺畅,广深股份公司广州车务段平湖南站的人可没闲着。他们严格值班值守,做好现场调度,全力保障班列安全高效地运行。 去年8月开跑以后,中欧班列(深圳)的货物种类也在升级。以前是日用商品多一点,现在更多是电子电器、汽车零部件和医疗器械这些高附加值的东西。直接服务的企业已经超过8000家了,像美的、开立医疗这些广东知名企业都在这个名单上。 深圳国际综合物流枢纽中心是全国首批国家物流枢纽之一。二期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了,场内铁路线从2条增加到6条。这样一来货物处理能力和中转效率都提高了不少。国内铁路货运网络也加密了不少,可以直达上海、浙江、四川等省市。 未来等工程全部竣工以后,这里就要变成全国最大的单体铁路物流中心和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多式联运中心了。到时候就能实现“公、铁、海”无缝衔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