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发展联盟成立

就在今年1月17日,北京这地方热闹了,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的全国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发展联盟在这正式成立了。 你看,这个联盟的成立大会现场,气氛那是相当庄重,嘉宾们都云集一堂。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田金洲教授,还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党委书记金昌晓,这些业内的大拿都来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也都出席并致辞,对这个新成立的联盟寄予了厚望。 这个联盟可不是随便拼凑起来的机构,它是为了给全国的中医药高等教育和医疗服务体系搭个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新平台。它的目标就是要破解大家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怎么提升临床服务能力,怎么培养复合型人才,还有怎么做好科研和成果转化。 通过这个联盟机制,成员单位可以一起搞科研攻关、建优势专科、优化诊疗方案、创新管理模式,大家拧成一股绳使劲儿。 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这次也获选进了理事单位。这其实是对他们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给他们戴上了新的担子。毕竟陕西那边可是中医药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医院这些年一直坚持走中医特色路线,在挖掘古典医籍、推广诊疗技术、培养人才方面都积累了不少经验。 成为理事单位后,这家医院打算从好几个方面发力:一是要跟兄弟医院多交流疑难病例;二是要探索跨区域的师资共享和学生交流;三是要一起攻关科研难题;四是要利用这个平台去弘扬中医药文化。 其实现在的形势对咱们中医药事业发展特别好,就是这东西得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全国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发展联盟正好抓住了这个时机,把全国最好的资源都整合到了一起,就像一支“集团军”一样有战斗力。 大家都觉得这事儿做得挺及时的。咱们期待这个联盟能激发大家的创新活力,产出更多好成果。毕竟守正创新、保障人民健康可是咱们的大目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