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讲讲韩信是咋死的,得还原一下当时的事。你想,那时候三个人厉害,张良、萧何还有韩信,后面两个都没被杀,唯独韩信出事了。樊哙老是巴结他,这事儿里头肯定藏着啥事儿。还有郦食其的弟弟郦商,他跟吕后关系铁,后来还帮周勃拿了吕氏的兵权。这就说明吕后在背后是有大动作的。 吕后为啥非要杀韩信呢?其实是因为她野心大,想掌权。刘邦活着的时候,她就开始谋划了,要把汉帝国的实权抓在手里。三杰里头,张良最早投靠了吕后,帮着保住了太子和吕氏的地位。萧何虽然没明显跟着吕后走,但是他骗韩信进宫的时候,肯定是跟吕后商量好的。 韩信这个人很自负,不肯低头,也不愿意跟吕后和解。刘邦去打外地的时候,吕后自己管着长安,韩信这时候就倒霉了。吕后杀他是为了吓唬那些不听话的老部下,也是为了帮郦商报仇,顺便巩固自己的势力。韩信直到临死才明白,是被那些女人骗了。 刘邦听说韩信死了,心里有点难受,但也警惕起来了。他后来是怎么对萧何和樊哙安排的呢?你看啊,他就是在防止吕后这一派人太张狂。最后韩信的死也把吕后那一伙人都给害了,刘邦的江山反而更稳当了。 说到底吧,韩信的死全怪他太傲太犟了。他跟刘邦合不来还不反省,觉得自己受了冤枉气。他既不去跟刘邦把关系缓和好,也不像张良和萧何那样看明白形势、跟吕后套近乎。要是当时刘邦还在或者天下还没定下来,韩信说不定还有活路。可现在天下都太平了,他的本事没地方使了,这辈子也就走到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