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这时候啊,昼夜的时间大概是平分的,太阳直射赤道,好像是天地打了个平手。虽然实际上南北半球还有几分钟的时间差,但古人已经很惊喜了。除了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入春了。江南、沿江一带要注意倒春寒,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碰面,气温就会下降。这时候病菌繁殖很快,记得勤通风、吃熟食、多穿点衣服。 春分有三个候呢。第一个候是燕子回来了,燕子从南边飞回来,在屋檐下筑巢,给我们带来生机和祥瑞。第二个候是打雷了,冷空气和暖空气激烈碰撞,云层厚起来了,第一个春雷响起来,提醒大地该醒了。第三个候是闪电来了,雷声刚停就有电闪劈下来。 接下来是花信风,海棠、梨花和木兰依次开放。海棠花小朵弯瓣,粉白相间,花蕊是金黄的,看起来像霞光落在枝头。梨花春天开白色的花,花瓣平展柔软如绒,风一吹像雪花飘落。木兰是高大的树开很大的花,形状像碗或星星形状的有白色、粉色、紫色还有黄色和绿色五种颜色交织在一起。 春分习俗也挺多的,立蛋、放风筝和吃春菜。立蛋就是竖鸡蛋呢,选个新鲜的鸡蛋轻轻地放在桌子上调整角度让它立住不倒。放风筝以前是为了把病写在上面然后放飞放走病痛现在就变成了踏青游戏写祝福给自己或者神明了。吃春菜就是吃当季的蔬菜像野苋菜和瘦肉一起煮汤喝寓意洗净冬天的样子。 岭南那边的人会特别喝春汤。虽然现在疫情不能出去旅游但街头巷尾都有花开了桃红李白像给你铺了地毯一样抬头看看天空有闪电低头看看花影摇曳打开窗户深呼吸把这份春天的礼物收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