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好多学校和研究机构里学术会议扎堆开,这事儿大家都在关注呢。本来是该总结总结、规划未来的时候,结果呢?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好多高校官网上发的学术会议通知特别多,甚至有的学校一天内安排好几场会议,连周末也不放过。这个现象让教育界、学术界还有社会各界都挺关注的。 大家都知道,学术会议本来是学者们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展示成果、推动学科发展的地方。但这次我去调查发现,年底集中举办的这些会议有点不一样了。有些会议筹备得很仓促,议题还挺空泛;有些流程简化了不少,搞成了开幕式也就是闭幕式;更有甚者,有些会议是为了凑人数、追规模才开的。这些做法不仅违背了学术会议的本意,还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有好多原因在里面呢。首先呢,科研经费管理的压力挺大的。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实行年度预算考核制度,当年的钱如果没花完就可能被收回了。这种“年底清零”的管理模式逼着一些单位突击花钱,举办学术会议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些。第二呢,现行的评价体系里有些量化导向的东西也助长了这种风气。在一些评估指标里,开会的数量和规格被简单等同为学术活跃度。第三呢,监管环节还是有点弱。虽然国家对经费使用有规定,但是在执行层面有些单位审核不够严格。 这种年终学术会议“注水”的现象影响挺大的。一方面浪费了宝贵的资源;另一方面还扭曲了健康的学术生态。让学者们没时间潜心研究和真诚交流了。高校作为社会精神高地,形式主义肯定不行啦。 那怎么办呢?首先得从源头上优化管理机制,改革评价体系还得强化监管力度。经费管理方面呢可以建立灵活的制度啊,比如跨年度滚动使用经费什么的;评价导向呢可以更看重研讨深度和成果产出;监督管理方面高校内部要履行责任,财政、审计这些部门也得加强合作严格审核啊。 最后呢还是得回归初心嘛!让学术会议真正成为促进知识创新的坚实平台。别让它变成形式主义的“秀场”或者预算执行的工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