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一直以为欧元区经济跟欧洲央行绑得死死的,谁想到现在德国居然成了拉动大家的主力。看着2026年预估的那个1.2%,我就想这可能是今年那2.1%的通胀好不容易压下来后,经济增长才慢了下来。毕竟西班牙跟荷兰这两个中等个头的经济体感觉已经没什么冲劲了,意大利估计还得在最后面磨洋工。 最有意思的是,大家之前老说德国拖后腿,现在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出来分析说,要是把德国拿掉,欧元区的增速反而会变高。看来德国这次确实下了本钱,先是借了债搞国防和基建,这就等于给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反观法国和意大利,还是死抱着财政紧缩不放,搞得短期增长一直起不来。 我当时还在想,“下一代欧盟”这波拨款是不是能救急?其实谁也不敢打包票到底能有多大的作用。现在外面的环境也不好过,欧元兑美元太硬了,再加上贸易保护主义那边老有幺蛾子,出口肯定要遭殃。尤其是那个乌克兰的事儿一直悬着,谁也说不准它会不会随时恶化,这对大家的信心打击挺大。 好在欧洲央行的政策传导终于顺了一点,贷款利率低让企业有钱投了房地产,市场看起来也比以前好多了。不过老百姓手里的钱虽然涨了一点、通胀也降到了2.1%,心里还是觉得不踏实。大家都把钱存银行不去消费,央行的报告说这是因为之前物价飞涨把人的心态搞坏了,大家都不相信好日子能长久。 现在这种局面就很尴尬,既要靠财政手段保增长特别是让德国继续带一带大家,又不能让债务压力压垮欧洲经济这艘大船。“下一代欧盟”该怎么用才能推动产业转型?货币政策到底是要继续宽松还是得管管通胀?这些问题都得在这两年里慢慢琢磨透。 综合看来,2026年的经济肯定还是缓悠悠地走着那就是温和扩张吧。能不能持续可就看德国能不能一直给力、外贸能不能不卡脖子、老百姓敢不敢花钱了。不过也别太悲观,只要内部分歧小一点、政策协调到位一点,多少还能扛一扛风浪。这时候真的就看欧洲一体化的韧性了,大家都在这艘大船上摇晃呢,得找到一个平衡点才能往前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