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今天咱们聊聊教育系统在落实“健康第一”理念方面都做了些啥。就在2月27日,教育部搞了个2026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孙明春介绍了工作情况。孙司长说,这几年教育部可是下了大功夫,在体育锻炼、美育浸润、心理健康、近视防控还有校园食品安全这几个重点领域都精准发力了。 咱们先说说学校体育。教育部推行了“开齐开足体育课”的硬规定,很多省份都落实了学生每天2小时的综合体育活动时间,还搞了“课间15分钟”的探索。现在很多孩子每天都有汗出、眼睛都亮堂了。 再看看美育。教育部全面实施美育浸润行动,把艺术课程变得硬邦邦的,还完善了展演机制。现在很多学校都有艺术社团,学生们通过这些活动变得更有修养了。 心理健康这块儿也不马虎。从2024年开始,教育部就把5月定为全国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了。五年里连续出台了三个文件来加强管理,还建了全国的监测平台。2024年和2025年连续两年都做了监测。现在家长们可以放心了,各地都有心理问题的转介通道了。 说到近视防控也是很有办法的。教育部把15个部门聚在一起成立了全国联席会议机制,已经开了4次会了。教育部还会去各个省份评议考核工作,对幼儿园和小学的近视防控也专门做了部署。这两年还搞了11个全国宣传教育月的活动。 最后说一下食品安全。教育部深入开展了“校园餐”专项整治。现在全国中小学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9.9%,家长们对食堂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 其实教育部的《关于全面推进健康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就是给接下来的工作定调子的文件。这个指导意见是给全国健康学校建设指明了方向。 大家要是还想知道更多关于教育系统在这方面的具体措施和进展情况,随时关注咱们平台就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