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听说了吧,2025年年底开始,存储芯片的价格就蹭蹭往上涨。这些日子过去了,咱们手里的东西少了,大家都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2026年的这一年过得尤其艰难,不光PC市场不行了,就连手机市场也跟着倒霉。2026年这一年,大家买电脑的劲头明显不足,整个市场的出货量预计会下跌11.3%。不过呢,因为卖得贵了一点,PC行业这一年整体还能有个1.6%的增长。手机那边的情况更惨,2026年出货量估计要跌个12.9%,营收也会缩水0.5%。厂商们为了应对这个局面,早在2025年的第四季度就疯狂囤货了,结果这股劲一直延续到了2026年的第一季度。尤其是电脑那边,厂家们生怕涨价的风头过去了,就赶紧出货。所以呢,很多机构就把2026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预期给调高了。 这也导致现在的市场看着很紧张。但话说回来啊,这仅仅是一时的止痛针,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真正的好转可能还得等到2028年呢。在这段时间里,手机厂商尤其是那些中小型的厂家日子很难过。因为内存涨价太厉害了,他们连货都买不到了。虽说大家都把产品卖得贵了点来缓解压力吧,可消费者也不傻呀。现在买东西的人对价格特别敏感,你一涨价我就不买了。 为啥会这样呢?其实就是因为大家都在争着抢高端存储芯片嘛。现在人工智能那么火,都在抢那种高性能的NAND闪存。这种需求一爆发出来啊,本来给消费电子的产能就被挤兑掉了。这就好比是抢地盘一样,资源都被大客户给抢走了。那些中小厂本来就没什么话语权和库存优势,现在更是雪上加霜。 再看看这一年的走势吧:2027年的时候市场会稍微稳定一下;等到2028年的时候啊,应该就能看到个比较明显的回升了。不过呢还有个问题值得注意一下:虽然咱们现在看着有些数据还行(比如营收),但那多半是因为东西卖得贵了才撑起来的假象。 其实这里面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以后再涨价也得有个度。要是只想着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而不去搞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的价值含量;那肯定不行啊。这样一来长期来看肯定是没需求的啊!所以说以后的路到底怎么走还得看各家怎么去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