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南海实力强大并不仅仅靠嘴巴说出来

前两天,日本刚把21个国家召集到东京开了一场安全会议,转头马来西亚就在吉隆坡直接跟中国交底,拿出旧地图否定了中国在南海的主张。这两件事接连发生,给亚洲的地缘政治局势增加了不少变数。日本这次在东京摆下大阵仗,邀请了南太平洋岛国和东盟七国等21个国家的防务高官参加会议。美国这几年把精力主要放在欧洲和中东,对太平洋这边的事务有点疏忽。日本看准这个机会,想趁虚而入,担当起安全供应商的角色。中国周边的环境因此面临了一定的挑战。然而,日本这次行动虽然声势浩大,却透露出底气不足。日本的国债已经高到了让人担忧的地步,老百姓连买东西都得精打细算,哪来的真金白银来维持这个大场面呢?何况当年日本在东南亚和南太平洋犯下的血债还历历在目,加上福岛核污水问题每天都在困扰着大家。这些问题让人们对日本的意图产生了怀疑。日本和其他国家的防务高官在会议上虽然笑得挺甜,但真要让他们为了围堵中国而冒险行动的话,谁也不傻。就在东京会议还在进行时,马来西亚外长莫哈末哈山在国会突然发声了。他高调宣布马来西亚只认可1979年自己绘制的地图,并且拒绝承认中国和越南在南海的主权主张。这个时间点选择得恰到好处,好像是特意给日本的会议增添些戏剧性。马来西亚为什么要跳出来当这个出头鸟?这背后有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眼下马来西亚正处于选举周期中,国内物价飞涨让老百姓怨言颇多。政客们最拿手的招数就是把矛盾引向外部来转移视线。拿南海问题说事可以引发民族情绪高涨,让选民更倾向于支持他们。这样一来既可以给日本那边刷存在感争取援助又可以在经贸上获取更多利益。马来西亚在南海占着岛礁、偷偷打井抽油的同时还想在中国庞大市场上赚取利润。他们觉得只要调子喊得高就能在区域博弈中获得更多筹码。但这套老剧本放在今天已经行不通了。中国在南海实力强大并不仅仅靠嘴巴说出来。常态化巡航和海警船值守已经成为现实存在的事实。两千多年前中国人就在这片海域打鱼捕鱼有着清晰的管辖记录。你单方面拿出一张1979年手绘地图想要划走地盘是行不通的。国际法不认且执法船只也不会答应。东南亚这些国家心里很清楚情况。去东京开个会拿到巡逻艇这样的好处是没问题的但为了几句空头支票得罪最大贸易伙伴就太不明智了。看看去年屡创新高的双边贸易额以及高铁项目和农产品订单都证明了实际情况谁也不愿意跟随时可能掀桌子的人长期打交道。 不管东京这边风吹得有多猛也无法掀起南海巨浪;不管吉隆坡那边调子喊得有多高也改变不了中国海警船常态化巡航现实。大国博弈拼到最后关键还是要看拳头有多硬底盘有多稳大家觉得面对周边这些小动作咱们应该保持战略定力还是稍微亮亮相呢?欢迎在评论区说说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