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让三弟上位才好,他说自己没啥功劳,让三弟李隆基上位才好

公元710年,唐睿宗李旦拍板,把太子之位给了嫡长子李成器。但谁能想到,李成器却推辞了。他说,自己没啥功劳,让三弟李隆基上位才好。李旦板着脸说,立长是老规矩,咱不能坏了祖宗的规矩。李成器不听这套,反而急眼了:三弟当年可是拼命救国家的,现在不正是他当太子的时候吗? 说起这俩兄弟的交情,那得从公元693年说起。那时候武则天整事儿,害死了刘皇妃和窦德妃。两个小孩儿没了娘,就靠彼此顶着。从那以后,李成器和李隆基天天一块儿玩、一块儿念书,感情好得很。 李隆基对哥哥那是个万分感激。他也知道哥哥啥时候都想着他,心里有大抱负。反观李成器,压根就没觉得自己嫡长子的身份有多了不起。眼看着弟弟能干大事,他干脆就把位子让了出去。 其实这哥俩谁都没想过要争权夺利。李旦打压他,太平公主拉拢他,李成器全都果断拒绝了。最后还是李隆基给力,给了哥哥个大大的名分,追谥他为让皇帝。 李隆基自己也明白这个道理。他以前写过信讲过曹魏的事:陈思王曹植明明有王佐之才,被曹丕给无视了;后来曹魏的江山就落在了司马家手里。他觉得做皇帝就得像舜那样和睦九族才行。 所以说啊,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在那种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里,他俩能不翻脸、不记仇,这份兄弟情才是真的让人觉得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