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终身教育学院召开国家“十五五”规划论坛

啊,1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给大家组织了个热闹的论坛,邀请了300多位专家、官员、企业头头和金融圈的人,就国家“十五五”规划这个新蓝图开了个会。地点定在闵行校区,场面相当壮观。 那天上午,王光艳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总经济师先上台讲话,他讲了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责任和做法。他说,“十四五”这几年学校一直在搞改革,科研实力增强了不少。他还表示,“十五五”要在基础研究和前沿领域多投入精力,希望学院能搭好平台,把学校打造得更强。蒋立峰书记作为主持人也发言了,他觉得这次论坛是紧扣国家大事来的,大家应该把握住机会,多做实事。 接下来是福卡智库的王德培教授上台发言,他的题目叫《周期穿越》,讲了不少经济方面的事儿。他说现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政策环境也在变。还分析了中美发展的不同路子和金融业面对科技革命的紧迫性。最后他还谈到了财富管理的问题。 到了下午,胡洁院长讲了《人工智能+赋能发展》,他觉得人工智能是“十五五”的核心引擎。他说要打破传统教育模式,重点放在产业关键环节上,培养颠覆性的创新能力。他还提到AI技术会重塑全球产业格局,企业要搞“AI in All”。 会议最后提到了学院以后的打算,要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培养人才。这次论坛不仅让大家交流了想法,也说明了在关键节点上把学界、政界还有产业界的智慧聚在一起很重要。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赢得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