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节快到了,就是2026年的3月30日正式施行的那个新《殡葬管理条例》之后的第一个清明。咱们三道水乡得利用这个时间,好好做点事。本来吧,清明节是个缅怀先人、传承孝道的好日子,也是改改旧习俗、吹吹文明新风的好机会。这次为了响应《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还有新修订的那个条例,咱们得把清明给过出个样儿来,既保证大家安全,又别让绿水青山受了罪。 我就有个想法,把那个“厚养礼葬”的理念给推广开。活着的时候多给老人点关怀,让他们安享晚年。老人不在了呢,就别搞大场面铺张浪费,简简单单地送别就行。那个豪华墓啊、活人墓啊,或者占用耕地建坟的事都别干了。大家伙儿可以多支持树葬、花葬这些节地的方式,既节约土地又保护生态。 然后就是文明祭扫这块儿。别烧纸钱、放鞭炮了,那些仿真人民币图样的冥币、纸扎的豪车豪宅都别用。咱们可以用鲜花扫墓、种树寄思、系丝带表达心意嘛。多去给墓碑打扫打扫、培培土也是一样的。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得带头做好表率啊。带头遵守新规矩、引导大家改掉旧习惯。再学学防火知识、参加宣传活动,还能监督一下别人别违规用火。 咱们都知道追思的是心意不是形式。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把安全当根本、文明当灵魂、绿色当基础,好好遵守防火规定,践行文明祭扫新风。为了建设和谐绿色的三道水,咱们都出把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