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大家有没有听说啊,就在2025年2月5日这天,今年广西的第一趟中越年货班列终于启程了!这消息可是由中新社南宁站的韦振聪和陈智彬报道的。那列车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拉着饮料、调味品这些中国年货,直接就把货物给运去了越南。这可是个大好事,给越南朋友送去了地道的“中国味道”,让他们过个地道的春节。 南宁这个地方,其实对中越班列特别依赖。每逢农历春节,这玩意儿就特别抢手。你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铁路物流中心南宁南营业部的副经理覃劲松说的话就知道了:年货这东西,运输时间和完好度要求特别高。所以他们专门把铁路、海关还有客户这三方面的人给拢在一起协调,提前掌握发货信息,精准匹配货位和车源。现在效率提高了不少,把装车作业时间压缩到了4小时以内。 再说说广西铁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外贸主管曾思浩吧。这家公司以前就是专门给越南出口调味品的。现在订单多了很多,他们就把南宁和广州两地的货源都给整合起来集中发运。多亏了中越班列“当日发运、当日抵达”的这个时效优势啊!这一下子就把他们资金周转和库存管理方面的压力给大大缓解了,让他们能更灵活更迅速地响应客户订单。 以前我也总在想啊,为啥大家这么喜欢用中越班列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啊:运量大、时效快、成本低、全天候都可以运行嘛!特别是这2025年开局就这么漂亮——今年广西始发中越班列累计发送出口货物达到了3.7万标箱!这个数字可是创下了历史新高啊!同比增长了86%呢!这不仅是一个数字上的飞跃啊,更是中国和越南两国关系进一步加深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