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四月二十日,钟山区南开乡的农民们正忙得热火朝天。这个月头,乡政府把春耕工作的节奏加快了。“抓紧时间,”他们这么想着,然后就把烤烟育苗、玉米大豆复合种植还有土豆辣椒的种植工作全都铺开了。乡里的春耕搞得很有秩序,效果也不错,给全年的丰收打下了好基础。 自乐村的杨世昌从年前开始就准备春耕了,“我正月初九就把地整好,物资也都备齐了。”他说,“咱们再干一周就能把备耕完成,清明前后就可以种大豆玉米了。” 这个季节最适合种豆和玉米,所以自乐村的很多农户都已经早早动手了。“把地翻松了、肥料撒下去了。”大家这么干着。政府给他们发来了各种农资还有技术指导,大家齐心协力准备好这次春播。 钟山区南开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耀说:“南开是农业大乡,今年主要种玉米、土豆和烤烟。”他把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都送到了田间地头,“帮咱们老百姓增产增收。” 至于烤烟育苗这边,钟山区南开乡训联合作社理事长黄训伦介绍说:“我们用的是梯度育苗技术。”他还给烟苗浇水施肥、检查健康情况,“确保烟农能用到优质壮苗。”他说,“从4月20日到25日,烟苗就能全部分发给大家移栽了。” 为了确保春耕工作质量,乡政府专门组织了专业技术队伍深入田间地头搞服务。“我们会给农民讲解政策、传授技术,”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马上解决,“给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现在全乡13000亩土豆都种完了,7000亩烤烟育苗也顺利结束了。“接下来玉米就要开始种了。”乡里的工作人员说,“预计四月中旬就能把玉米移栽到田里去。” 这个季节大家都忙活着春耕备耕的事。“总共150多人参与进来了。”黄耀统计道,“既保障了农业生产顺利推进,还带动了大家就近就业、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