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跟您唠唠这次的事。佛山高明这边的火情算是给大伙提了个醒,得时刻小心火烛。话说1月15日那天傍晚,更合镇白石村委会上新村凤坑(当地人都这么叫)那地方着了火。护林员眼尖,立马报了信。镇上的指挥部那边也不含糊,立马启动应急机制,调来了消防队还有打早打小的突击队,大伙儿全都火急火燎地往现场赶。好在处理得及时,没多大会儿工夫就把明火给彻底灭了。虽说火是灭了,可公安机关也没闲着,已经把那两个违规的苏某某、李某某给抓了起来,现在还在查呢。 听说是因为他们违反了禁火令,擅自跑到山林里用明火了。这下可好,火一下子就把周边堆积的枯草给点着了。要不是救援队伍反应快,这火要是再烧大点,后果不堪设想。这事儿也说明有些群众防火意识还是差点意思。现在的天气特别干燥,雨水少得可怜,树下枯枝落叶堆得老高,易燃物多得是,火险等级特别高。为此佛山五区好几天都在发红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现在可千万不能大意。 面对这么大的压力,政府那边也没闲着,天天加强巡逻管控,盯着火源不放松。国家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规定得很死,谁敢在野外随便用火肯定要挨罚的。相关部门也喊话了:大伙儿平时出门都自觉点吧,别带火种进山了,别在野外抽烟生火。要是发现哪儿冒烟了,赶紧打那个全国统一的火警电话12119,咱们一起把这道防火墙筑得更结实点。 往长远了看,随着天气越来越极端干燥,以后搞森林防火肯定会越来越难。各地得赶紧把责任体系建健全了,监测预警能力得跟上,救援水平也得提高。还得天天给老百姓做宣传工作。不管是这次扑灭得快也好还是这起事故给的教训也好都告诉咱们一个道理:防火意识绝对不能松劲儿。只有每个人都把防火的事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咱们才能守护好这片绿色家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