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都知道吧,12月2日到12月8日这几天,浙江绍兴一所小学的一个班级因为出现了2例手足口病症状,就决定停课7天了。其实这事情真的挺让人揪心的。毕竟最近天气越来越冷了,手足口病和流感这两个小家伙又开始出来“串门”了。杭州也有不少家长发朋友圈说,自己孩子突然发烧、身上起疹子、胃口也不好了,带去医院一看,原来是得了手足口病。这让不少家长都挺担心。 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郭欣老师就提醒大家: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宝宝们可能会有发热、口腔黏膜疱疹,还有手上、脚上还有屁股上出现斑丘疹和疱疹这些表现。不过大多数情况下症状都挺轻的,大家不用太担心。但是要是孩子出现了高热38.5℃以上,嘴巴里特别疼吃不下饭喝水少了,或者是精神不好老爱睡觉或者脸色苍白、心跳加快这些情况,一定要赶紧送医院去看看。 这病毒传播起来还真挺狡猾的。郭欣老师说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的,比如直接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还有鼻咽分泌物这些东西。当然也有通过飞沫传播的,还有可能通过水和食物传染。所以平时家长们一定要注意洗手啊什么的卫生习惯了。 中国疾控中心之前还专门发过一个提醒说咱们老百姓对手足口病还有很多误区呢。第一个误区就是以为得了一次以后就终身免疫了。其实这病毒有30多种血清型呢,不同型之间没啥交叉免疫效果,所以即使你得过一次也不一定就不会再得。第二个误区是认为满手满脚都是疱疹就是病情很严重了。其实皮疹多少和病情轻重没啥直接关系。重症患儿前期可能疹子并不多但却会一直高烧精神差呢!第三个误区是认为只有5岁以下小孩才会中招。其实大孩子甚至成年人都有可能得的呢! 现在正值秋冬季节手足口病高发期呀!大家一定要尽量少去那些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哦!家长们要多注意看看孩子的手、足还有嘴巴的情况了!如果发现异常赶紧带他们去医院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