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让我想到了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里面汤唯演的文佳佳因为国内准生证太难办,才飞美国西雅图去坐月子。你看现实里林志颖老婆还有章子怡,她们也是把产房选在洛杉矶或者纽约。于是呢,美国就成了中国“高端月子中心”的首选地。那为啥偏偏选美国?主要还是有三大硬核理由吧。 第一是出生就给公民身份,这叫14修正案的“黄金条款”。意思就是孩子一落地就是美国公民,能享受全球180多个国家的免签待遇。以后读书、领社保、拿养老金全都是自动享受的。 第二就是教育这块红利真的太大了。公立小学到高中全程免费,光学费就能省下几百万人民币。读大学呢?本国公民只交居民价,外国学生得交很高的费用,而且能省150万甚至300万。名校门槛也不高啊,哈佛耶鲁这些学校对国际生要求托福90分以上、SAT2030分以上,但是对本国公民收入低于7.5万美元就可以免费就读,还给30%以上的奖学金呢。 第三呢就是就业和晋升的问题。美国毕业就不用抽签排队了,想留美工作直接申请就行。进国防部、外交部或者大科技企业都喜欢要美国公民。另外成年人还能重新选国籍呢。 还有隐藏福利呢。全球180多个国家免签出去旅游特方便。孩子21岁以后父母就能移民了。不受计划生育限制想生几个生几个。成年后还能去参军领国家津贴。 数据显示啊现在国内有六成家庭都有打算让孩子在美国出生。90后、00后还在卷户口学区房的时候,10后早就把起跑点挪到地球另一端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