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新诺威和中奇制药有个大动作,合资成立公司搞GLP-1药物研发。合资公司名字挺长的,是石药集团中奇制药技术(石家庄)有限公司。他们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在代谢类创新药上。双方在出资上也给足了诚意,合资公司注册资本4.5亿元。新诺威拿出1.575亿元,占了35%的股份;中奇制药则出资2.925亿元,占了65%的股份。钱都是自己掏腰包。这两家公司为什么要一起干?因为代谢类疾病越来越严重,特别是超重、肥胖还有2型糖尿病,大家都很头疼。GLP-1类药物能帮助调节血糖和体重,这在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方面效果不错,所以大家都盯着这块肥肉。 其实这次合作双方早就有默契了。中奇制药是石药集团的研发平台,技术底子很厚;新诺威在生产和卖药方面经验丰富。大家一起凑到一块,整合研发资源、共享技术成果,加快GLP-1药物的研发进度。合资公司还把石药集团手里的GLP-1项目全给接过来了,不管是临床前的、正在做实验的还是准备上市的。 国内这方面一直被国外公司压着打,这次强强联手就是为了突破这个局面。这次合作不光是为了自己赚钱,也是为了帮国内的医药企业看看路子怎么走才对。以后能不能成功?得看研发怎么样、政策好不好、市场接不接受。要是能顺利推进项目,开发出更多好药来惠及患者,那对行业和企业都是个大好事。 新诺威和中奇制药这次就是想试试资本和技术怎么结合才好。大家都在搞健康中国战略嘛。怎么通过新的机制让创新药更快落地惠民?这确实是个难题啊!不过这条路虽然难走却很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