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东北的粘豆包,这可真是个老物件儿。以前它就叫“蜜果子”,是满族人祭祖用的供品,得留到腊月里头才能吃。现在就不一样了,不光是辽宁街头的大网红,在山西五寨那边也挺受宠。辽河两岸的做法还不一样呢,东边的人爱用粘玉米面做皮,黄、白、紫三色换着来;西边的则坚持用大黄米面,吃起来糯叽叽的。 别看这大黄米长得不起眼,那可是妥妥的“粗粮之王”。蛋白质比白面多,不饱和脂肪酸也高,八种必需氨基酸一个不少。中医还说它能益气滋阴,对胃弱的人特别好。把红芸豆煮熟捣成沙,加点糖捏成丸子包进去,豆香浓郁又不会太甜腻。 以前东北人一天就吃两顿饭,饿得不行。到了冬天,家家户户都会把粘豆包冻成冰疙瘩揣兜里。开春下地干活的时候啃一个,既扛饿又能练牙齿。现在大家虽然吃得饱了,但这种“把饿包进面团”的想法一直留着。 大家都喜欢吃那种软乎乎、粘牙的豆包。最好的吃法就是蘸白糖或者裹一层黄豆面当驴打滚儿吃。要是在家里复刻的话也不难:先把大黄米泡半天磨成面,再发好面做豆沙馅包起来。最后放到垫着苏子叶的蒸笼里蒸20分钟就行了。这种做法虽然简单但味儿正得很,一口咬下去全是记忆里的雪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