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在上海过春节的事儿

跟你们唠唠我小时候在上海过春节的事儿。那是90年代,除夕夜咱们全家聚在姑妈家,厨房里飘出饭菜的香味,外头烟花噼里啪啦响。桌上摆着白斩鸡、红肠、八宝饭这些老上海的传统菜,大家吃着吃着,我心里头最惦记的就是大抽奖。这可是咱们70后、80后的集体回忆。那会儿我也就十几岁,初中学生的年纪。大年夜一大家子人坐一块,爷爷90岁了是咱们的头儿,他最先抽。爷爷搓了搓手对自己哈了两口热气说:“福气跑不掉!”伸手一抽,“蜂花牌洗发水一瓶”,爷爷乐坏了:“新一年从头开始,手气不错哦!” 第二个是年龄最大的堂哥,他抽中了30块现金。哎呀!这对当时的我们来说就是一笔巨款了。大姐跟大哥击了个掌,想把好运传过去。结果大姐翻找半天,抽了个“现金50块”,但还得把它送给找到皮带的人。大姐刚开始高兴呢,知道规则后笑容就僵住了。我们一群孩子在屋里找皮带,满屋子笑闹声。最后这50块给了姑父。 轮到我了,我心里嘀咕:“这次一定要来个大的。”我伸进去捣鼓半天闭眼一抽,居然是“旺旺大礼包一份”,但得送给在场年纪最大的人——我爷爷。我当时小脸都憋红了,好不容易轮到自己还得拱手送人。上一秒还笑话大姐运气不好呢,下一秒自己就哭出来了。 最后是堂弟抽的签,结果是100块现金。堂弟举着签子喊:“100块耶!大奖!”大家都乐疯了。姑妈坐在最暖和的地方看着我们笑。等吃完年夜饭收拾碗筷时我看见姑妈手在冰凉水里洗涮碗盘。洗完最后一只碗手都冻红了赶紧缩进袖筒里捂着。 现在姑妈70多岁了没精力张罗这顿饭了。那个充满惊喜的“抽奖”时代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那种年味儿里的意外之喜一直刻在我心里头。每次回忆起爷爷和姑妈做的一切我就更懂得去孝顺老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