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想从俄罗斯那要回1100吨黄金当赔款,结果到最后一分钱也没拿到。清朝那次甲午战争输了,给每个中国人都留下了深深的耻辱。北洋舰队全没了,清朝还得掏2.3亿两白银赔给日本。这数目可真不小,把清朝两年半的收入都掏空了,平均摊到每个人头上还得拿半两银子出来。那时候中国太弱了,光靠种地根本养不起现代化战争。不过放眼全世界看,这个2.3亿两白银也不算什么稀罕事。甲午战争结束才十年,日本又和俄国打了一仗。好不容易打赢了,肯定也要向俄国要钱。军方和民间都觉得得要30亿日元才行,才能补回打仗花的钱和赚点利润。但明治政府觉得这数字太大了,俄国是老牌强国,不能逼得太紧,最后定在了15亿日元。1905年的时候汇率特别不一样,100日元才兑1美元,现在2日元就能换1美元了。那时候日本用金本位制度,1日元等于0.75克黄金。算算下来,15亿日元相当于1100吨黄金。清朝赔的2.3亿两白银按那个时候的汇率算也就3.9亿日元左右。日本人对15亿日元不太满意,觉得不够覆盖17亿日元的开支。为了打仗他们借了很多钱,一半以上的开支都是借来的,不拿到俄国的赔款就没法还这笔债。可俄国人态度硬得很,一分钱都不给也不谈判。沙皇连日本代表团的差旅费都抠得厉害,只给了1.5万卢布报销费而不是原本要给的10万卢布。代表团团长气得直接辞职不玩了。面对强硬的俄国和背后支持俄国的英美列强,日本只好妥协放弃所有赔偿要求。虽然他们现在看起来像战败国一样小心谨慎怕惹恼列强。其实主要是因为俄军还在中国东北北部盘踞着有20万兵力,日本根本没实力赶走他们。还有就是英美不想看到日本独霸远东地区而施加压力逼迫日本就范。尽管如此牺牲巨大也要维持体面收场恢复生机。不过放弃15亿日元也埋下了仇恨的种子让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变得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