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前总监Alex Hutchinson聊了聊育碧是咋一步步走下坡路的。其实大家心里多少都有数,不过局内人说出来的话更靠谱。这人可是做过《孤岛惊魂4》和《刺客信条3》的大佬,这次在接受PC Gamer采访时也忍不住吐槽了一番。他觉得育碧现在这样,主要还是多重因素一起堆出来的麻烦。当年他们搞出了一种挺厉害的开发模式,就是把一大帮子人打散分成好几组,让每个小组自己盯着手里的活儿干,这样就能更快做出体量很大的游戏。 不过好景不长,最近这几年行业确实火了,这期间涌进了一大波私募资本和投资热钱。结果就是很多老资格的人都跑了,自己单干或者去别的公司当老板了。像Alex自己也是在2017年拉了一帮人搞了个叫Typhoon的工作室,到了2020年才推出第一款《狂野星球之旅》。可惜的是,这家伙刚在2019年被谷歌的云游戏品牌Stadia买走没多久,就碰上了谷歌觉得云游戏这实验搞砸了的档口,Typhoon也就跟着遭殃了。 在他看来,人才一走空,那公司搞得这么大的体量反倒是像脖子上套了个紧箍咒。再加上后来疫情来了更是雪上加霜,“你要是管着800号人就算都在一个楼里都难搞,大家不来上班你咋管?咋保证活儿真在推进?而且新人也学不到东西,现在人都习惯在家办公不愿意提问了。”他觉得育碧就是在那段时间彻底没了以前的冲劲。 回想以前那时候多猛啊,那是真的高产。短短六年里《刺客信条》出了一长串经典大作。可这几年真能拿出手的也就《刺客信条:英灵殿》和《刺客信条:影》,还有那个后来是《幻景》,一开始其实只是个《英灵殿》的DLC。其实少出续作也不一定坏事啊,只要新点子够多就行。可Alex说了,育碧根本没做到这点。“他们以前确实喜欢接着搞成熟IP的续作,可也不耽误搞新东西。”现在不行了,“他们对新项目变得特敏感,把我们好多好想法都给砍了。”像我当时搞的那个《Pioneer》项目就这么黄了。 现在的情况用Alex的话说就是“千刀万剐”式的慢性死法。“还有好多不起眼的小毛病凑在一块儿。”他们本质上是做包装商品的公司,“压根搞不懂数字平台该咋运转。”以前叫Uplay的那个平台改名叫Ubisoft Connect以后跟Steam打起来就跟没还手似的,所有游戏最后还是得乖乖上架Steam。 其实育碧的问题不是哪次犯了大错那么简单,“是一连串看似小事却一直攒下来的错判。”从人才跑了、创意没了到害怕新项目不肯冒险保守派当道你说这是啥情况?要是你来“救厂”你第一刀会砍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