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一旦发作,急性期的死亡率能飙到30% 以上

给你们提个醒儿,心梗现在不光是中老年人的事儿,年轻人也常碰到。你以为那是上了年纪才得的病?错了,这事儿挺严重。心梗一旦发作,急性期的死亡率能飙到30%以上。说白了,这就是心脏的血管堵了,心肌缺血坏死了。就好比家里的水管被堵死,时间一长管子就得爆,心脏也一样,堵得越久坏死的心肌越多。以前大家觉得45岁以上的男的,或者55岁以上绝经的女的才是高危人群,可现在不少年轻人也中招了。这主要是因为生活习惯太不健康:老是熬夜把生物钟弄乱了;抽烟把血管内皮给伤了;吃太多高脂肪高糖的东西把血脂搞高了;压力太大把交感神经给整兴奋了。 心梗最典型的症状是胸痛,可有些患者症状不明显,比如女的、年纪大的或者糖尿病患者容易被误诊:上腹痛以为是胃病;恶心呕吐以为是消化不良;牙痛、嗓子发紧以为是牙病或咽炎;浑身没劲、气短、出冷汗以为是感冒或低血糖。只要出现这些情况千万别大意,特别是胸闷胸痛的时候必须赶紧去医院。 救治心梗最关键的就是争分夺秒,因为这事儿根本来不及等。要是在发病后的120分钟内给通了血管做了介入治疗,死亡率能降到5%以下。可要是耽误了时间不治疗,在24小时内的死亡率可能又回到30%以上。你想啊心脏血管被堵住了,每一分钟都有很多心肌细胞在死去。所以一旦觉得不对劲赶紧打120抢时间救命。 预防心梗得从生活习惯改起:少碰高脂肪高糖分的东西多吃蔬菜水果;戒烟最好实在不行就少抽点儿;别老熬夜保证睡眠;每天做点有氧运动像快走慢跑游泳啥的;别让自己太胖;定期去查查血压血脂血糖这些指标。保护好心脏就是保护生命啊咱们可得上心点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