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已经不存在了,为啥还有这么多人想回去?

苏联已经不存在了,为啥还有这么多人想回去?最近俄罗斯做了个民调,结果让人挺意外:57%的人对苏联解体感到惋惜,觉得这事本来可以不发生。但其实还有30%的人认为这是没办法的事。如果现在搞个公投让大家选留不留苏联,竟然有61%的人愿意投赞成票。 当问到为什么支持保留苏联时,30%的人说是因为那时候大家和和气气,各民族团结得好;26%的人觉得那时平等稳定,社会福利高,有安全感。也有人提到苏联的国际地位和科技成就。 不过仔细看看就知道,这是俄罗斯国内的看法。要是问问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他们给出的答案肯定跟俄罗斯不一样。还有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因为经历和利益不同,给出的结论也不一样。至少有一点很清楚,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中受益最大。 但话说回来,苏联真的是各民族和睦、团结一致的国家吗?要是真和睦团结,怎么会解体呢?其实就是因为大家不团结,民族矛盾累积太多才导致的。还有说那时平等稳定且有安全感的人,这真的成立吗?如果平等稳定的话,怎么可能解体呢?既然不平等不稳定,哪来的安全感? 客观讲一句:苏联的解体是必然结果,不是偶然的。原因很清楚:制度腐败得无可救药。虽然美国的冷战压力是个外因,但根本还是制度出了问题。再加上经济长期停滞、民族问题爆发、政治改革失败等因素,才加速了崩溃。所以说苏联解体是个历史趋势。 咱们应当从中吸取教训。以上观点只代表个人看法,不代表平台立场。文章取材网络,请谨慎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