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起义是他跟毛主席一起领导的

在功德林战犯管理所里,有个国军的中将和我说,秋收起义是他跟毛主席一起领导的。这里头可不止他一个人,以前国民党的高官、特务、杀手这些人都在这儿扎堆儿了,真的成了个独特的小社会。大家伙儿聚在一块儿,有时候相互吹牛,有时候互相斗嘴,看着挺荒唐的,不过大伙儿还是忍不住想多看两眼。 说起1924年,黄埔军校刚成立的时候,韩浚就跑去报名了。虽说他当时都31岁了,算是黄埔一期里年纪最大的学员,可他表现出的革命热情那是真的足。在学校里,他和陈赓成了铁哥们儿,后来还在陈赓的引荐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被送到苏联深造,学成回国后经叶挺介绍,进了张发奎的部队当教导营上校营长,后来又调到了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当警卫团参谋长。 到了1927年,正准备打响八一南昌起义的那天夜里,韩浚和卢德铭决定一块儿往南走。结果起义失败了,他们接到了个新任务——去搞秋收起义。卢德铭是总指挥,韩浚给他当副手兼参谋长。虽然辛焕文那会儿被敌人打死了,韩浚也被抓了起来,但卢德铭还是带着队伍顺利跟毛主席碰上了头,把秋收起义给搞起来了。 不过韩浚那时候在监狱里头没法参加起义,还是后来朋友把他救出来的。他这人心里头一直有个信念不肯动摇,没法跟组织联系上他也没泄气,干脆自己单干去了。蒋介石不是搞了个黄埔同学会嘛?韩浚就在上海弄了个黄埔革命同学会,公开跟蒋介石对着干。他们印传单揭露蒋介石叛变的事儿,很快全国都传开了。 蒋介石哪能忍得住这事儿?他派了人去抓韩浚这帮人,最后韩浚被抓住送到了南京。蒋介石虽然知道他有本事没杀他,还想拉拢他入伙儿呢。可韩浚就是没再找回以前那股子革命劲儿来。最后他投靠了蒋介石在抗日的时候立了不少功也没换来真心信任,就给了个73军军长的位置干着。 到了后来解放战争打起来的时候,韩浚被硬推上了前线打仗。虽说他心里一百个不愿意打内战吧,但军令如山还是得听指挥。就在1947年的莱芜战役里头,他的第73军差点全军覆没成了俘虏,最后被送到了功德林战犯管理所。 在功德林这地方他地位不高很低调谁也不知道他曾经还是秋收起义的副总指挥呢。有一回闲聊的时候他才说了出来这一段经历不过这些荣耀对他来说早就没多大意思了。 到了1961年他得了特赦回湖北老家去写了不少回忆录。1989年9月7号这一天韩浚走了享年9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