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出过很多了不起的名将,像霍去病、项羽、白起这些,都是名声很大。他们有的靠智谋,有的靠勇猛,让人佩服。但有一个人,虽然打仗从来没输过,可他太自信,也太贪心,最后把命丢了。 这个人就是王镇恶。有一回,他围攻刘毅在荆州的城,他没急着攻城,先写信劝降。刘毅不肯低头,硬撑着守着。王镇恶就故意把南门留着没人守,想引诱刘毅出来。结果刘毅真中计了,带人马从北门出去打仗。王镇恶在牛牧寺把他打败了,刘毅没办法就自杀了。 打败刘毅后,王镇恶立了大功,刘裕把他封了大官。可是他后来开始飘飘然了,放纵手下到处搜刮财物,弄得老百姓很苦。刘裕虽然心里不高兴,但对他还挺宽容。王镇恶跟着大军西进长安,一路上打了好多胜仗。在洛阳的时候,他决定直接攻打潼关。潼关守将姚绍等人打得很猛,王镇恶催刘裕快点来支援,刘裕却忙着黄河那边的事没法来。 后来姚绍因为心情不好病死了,王镇恶趁机激励士兵猛攻潼关,终于把城给拿下来了。等刘裕赶到的时候,王镇恶已经搞定了这事。虽然他功劳很大,可他太嚣张了,引起了别人的忌恨。后来有人陷害他说坏话给他听,他就被杀了。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刘裕故意的但确实因为他太风光成了威胁才招来灾祸的。 王镇恶的死真的很让人遗憾给我们一个教训:要是太放纵自己的才华和欲望最后可能真会倒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