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绝大多数在伊朗的中国公民都安排撤离了,他们主要是从阿塞拜疆坐飞机回家的。我从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和伊朗华侨华人联合会那边打听来的消息,就在发稿前,大部分人都走了。考虑到伊朗那边形势太乱,大使馆和联合会周围还老是被炸,联合会临时组定在3月3日那天把最后的撤离搞定。剩下的工作还得由大使馆安排着看情况办。 伊朗华侨华人联合会可是当地唯一能组织大家撤出去的机构。联合会副会长、也就是那个叫谭小林的负责人在德黑兰接了我的视频采访,他说3月2号撤了最后两批人,总共大约210人左右。我还听说大不里士、库姆那些地方还有大概200名中国人在那儿干活儿或者自己不想走。3月2日那天,好多人都在德黑兰等着上车往回走。 从2月28号美国、以色列跟伊朗开打以后,我们总共安排了5批人撤退,加起来大概400人。算上去年底以来的事,到现在一共撤走了超过3000人。会长谈凯跟我说,大多数中国人都挤在德黑兰和旁边那些地方,所以集合点就定在那儿。大家到了德黑兰就上大巴车去北方的阿斯塔拉口岸。 过了阿斯塔拉到了阿塞拜疆那边,大使馆和当地的华人组织就会把接下来的事儿接着办好。“大家一进阿塞拜疆差不多都得坐飞机回国。”谈凯讲。那天我看他们都上了去阿斯塔拉的大巴车。 因为28号那时候打仗了,领空全关了飞机也停飞了,想离开伊朗只能走那几个没关的陆路口岸。阿斯塔拉口岸就在里海边上,路修得不错也没那么多军事设施比较安全。当地时间3月3号凌晨的时候,德黑兰又炸了一下。美国、以色列对德黑兰的新一轮空袭从3月2日下午打到了3月3日凌晨,市区里响了好几回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