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这个自贸港的封关运作才刚一开始,把这次春运给变成了一次大考。毕竟琼州海峡是海南岛和内陆联通的大动脉,大家都在盯着这事儿。交通运输部的李颖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也提了,今年春运期间预计要运466万人和117万辆车过海,跟去年比差不多涨了12%和10%。大家都忙着去海南玩或者干活,这需求可是蹭蹭往上窜。特别有意思的是新能源车过海的人特别多,估计这次能运出去20万辆,占比都超过17%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大家买新能源车的人变多了,也说明海南绿色出行的政策效果挺不错。 为了接住这么大的人流量,交通运输部门也没闲着。他们让码头那边把每天的航班开到350班,船还是按“人休船不休”的规矩来跑。专门还找来了两艘装新能源车的大驳船,每天能开50个专门的班车,最多一天能装5000台车呢。以前只能运3500台,这次升级明显能看出来。 除了运力要跟上,还得管人。现在全得预约过海了,去岛上的票要提前15天买,回家的票得提前30天才能抢。政府还修宽了北岸的进港路,防止堵车。遇上大风大雨也不怕了,大家提前关注天气预报就行。 虽然现在整体运力是够的,但是要是碰上那种坏天气连着停航的情况还是得小心。李颖特意提醒开车回家的朋友,最好在放假前就把票买好,特别是假期最后那几天返程的人一定要记牢。 这次升级不光是为了这个春节搞好,也是咱们国家交通运输部门在大节期间管理能力的一个展示。以后新能源汽车这种新需求越来越多,服务肯定会更精细、更环保。接下来要想办法把两岸的设施连得更紧、服务做得更智能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