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2万多个国家级地下水监测站全建好

2015年,水利部联合各部委共同开启了一项大工程——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为了给水底下的情况建立完整的监测网,国家给这个工程花了不少力气。到了2020年,这个工程终于竣工了,水利部把2万多个国家级的地下水监测站全建好,把整套的技术体系也搭建起来了。新华社记者魏弘毅在北京3月16日发回报道,说这个监测系统已经覆盖了地下水的各种类型,技术也很领先。 这次监测能力的提升,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关键。因为地下水是大家的重要供水源,也是维系生态环境健康的宝贝。国家级的监测站现在就像是“千里眼”和“顺风耳”,时刻盯着超采的情况。 到了2025年底的时候,华北地区的情况明显好转了。和2020年相比,治理区的浅层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了3.76米,深层的也涨了7.65米。那些断流多年的河比如永定河、滹沱河都通了水。白洋淀这些萎缩的湖泊也恢复了生态系统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