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记者田津金发来的消息说,3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搞了个发布会,专门讲讲第九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事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的司长王彦青在那儿聊了好多,大意就是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得特别快,像人工智能这种高科技都渗透到了制造业的方方面面。以前老觉得算力和算法挺重要,现在看来数据才是工业的重要生产要素,甚至是战略资源。所以现在得想办法解决数据怎么高效采集、怎么大规模汇聚、又怎么深层次应用的问题,这是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绕不开的坎。 这几年,工信部没少在“两化”融合上下功夫,还搞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又拼命把5G技术推到工业和制造业里去用。到了2025年年底的时候,重点行业企业关键工序的数控化率都达到了68.6%。以前工厂里的那些“哑”设备都装上了传感器,变成了智能的东西。这就给咱们汇聚海量工业数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今年咱们准备搞个工业数据筑基行动,先挑几个行业做做试点。这次试点有个大方向,就是想给制造业加点料,用人工智能赋能一下。王彦青司长说,咱们的目标是要做到“六个一批”:培育一些行业合作的联合体,把各行各业的数据资源给汇聚起来;攻克几个数据方面的关键技术;制定一些工业数据的标准;搞出一批高质量的行业数据集;最后就是用这些数据集来赋能一批行业大模型和智能体落地应用。说白了就是要想办法突破数据采集、汇聚和应用这三个瓶颈。 为了把这个先行先试的工作做好,下一步还要做好三方面的事儿:一是得加强支撑保障,得联合地方的工信部门还有数据主管部门一起上,给联合体提供资源和指导支持;二是强化政策引导,出台一些文件和指引来引导发展模式;三是培育好生态环境,发展壮大数据服务企业、举办各种会议还有打造开源数据资源聚集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