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往中东运货的海运都停了,日产和丰田开始砍产量

前阵子因为霍尔木兹海峡那边局势不太稳,导致从日本往中东运货的海运基本都停了。这直接把两家大车企给逼急了,日产和丰田纷纷开始砍产量。 先说说日产那边,他们福冈的那个工厂不得不把Rogue(其实就是X-Trail)和Serena这类车的产量给降下来,大概砍掉1200辆左右。不过他们的大型SUV生产线还没动,毕竟这类车在中东那边卖得好、利润高、刚需性强,所以没舍得停。中东市场可是日产的第二大外销宝地,按照2025年的计划,那边一年要卖77784辆车呢,同比还涨了24%。 丰田那边减得更狠,3到4月一共要少造4万多辆。其中3月份是2万,4月份1.8万。主要涉及的都是中东那边喜欢的Land Cruiser等SUV、轿车和厢式车。丰田说这次只砍本土出口中东的,其他地区和中东本地组装的都不受影响。就丰田的全球年产能来说,这次也就占了0.2%,纯属临时的运营调整。 为啥要减产?还不是因为海运断了。伊朗那边紧张得很,船期变长不说保险费还翻了倍,车都运不出去了。这就导致工厂的货堆满了仓,没办法只能先停一停。 好在两家都说这是个短期的事儿。他们会盯着海峡的情况找别的路走。等航运通了,大家再慢慢把产能恢复回来,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