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1948年属鼠的人赶上了马年,图个平安顺遂。如今这帮人早就78岁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全都挺过来了,晚年该过得舒坦点。2026年又是个马年,子午相冲,对你们来说这一年动静肯定不小,要稳住心气儿才行。 那时候的日子可真不容易啊,就说小时候家里没电吧,天一黑全靠煤油灯。那灯座就是个墨水瓶,灯芯是根棉线,火苗微弱得很,黑烟滚滚直往鼻子里钻。油也金贵,一滴都不敢多浪费。天还没擦黑呢,一家人就得赶紧钻进被窝里,生怕点灯时间长了烧费油。 冬天那是冷得刺骨啊,全家老小常常就一条棉裤轮换着穿。外面的风刮得窗户纸哗啦啦响,冷风顺着墙缝往屋里灌,屋里跟屋外温度差不了多少。手啊脚啊被冻裂了也没药治,只能硬挺着。 吃的也是真不容易,红薯野菜粗粮饼那是常事,白面馒头只有过年才舍得吃上一个。粮食不够吃就只能勒紧腰带过日子。从小挨饿受罪的人啊,这辈子都舍不得浪费一粒米。 小小年纪就得帮着家里干活:割草、喂猪、拾柴火、看弟弟妹妹。玩具是没有的,只有干不完的活。长大成家当了顶梁柱更是不容易:挣工分、干农活、进工厂,起早贪黑的从来没喊过累。上有老下有小还得顾着一家子,啥苦都往肚子里咽。 幸好日子越过越好了。在共产党的带领下祖国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踏实。78岁了还怕啥呢?之前饿过冻过累过难过的大难关都闯过来了。现在有电有暖有吃有穿的保障都有了出门道路也宽通畅快家里安安稳稳的再也不用为了柴米油盐操心奔波了。 晚上吃完饭一家人围在一起说说笑笑的多好啊。咱们这代人亲眼看着国家从啥都没有变成现在这么好。马年冲太岁也不用怕心稳身稳家稳才是硬道理。 祝1948年属鼠的老哥们老姐们马年平平安安身体健康少病少灾心情舒畅前半生吃苦后半生享福生活全是甜蜜稳稳当当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