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看,《卫报》3月19日那篇文章,作者是拉里·埃利奥特,题目很犀利,说伊朗战争会不会变成美国的布尔战争。哎,您想过1899年那时候吗?南非那个布尔战争,大家都以为农民打不过大英帝国。结果呢?英国赢了吧?花了快三年,代价大得吓人。英国的威望也跟着完蛋了,没彰显强大,反而显出局限。 时间来到了2023年3月23日,英美记者给我们提了个醒。哎,美国是不是也得小心点?当年布尔人搞游击战很厉害,现在伊朗人也学会了。美国和以色列火力强是强,但这仗拖下去后果严重啊。您看石油市场就知道了,中东地区乱成一锅粥,想短期停都停不了。 记得1973年赎罪日战争那次吗?模式很清晰。油价先涨导致通胀,最后引发经济衰退。这次情况类似啊。美国和以色列以为能轻松搞定德黑兰,结果呢?人家还有反击手段呢。伊朗知道仗打久了自己亏大了。现在他们不按特朗普的节奏来。 以前伦敦多牛啊,皇家海军控制着海上贸易线。那个英镑金本位时代多风光啊!现在呢?保护主义、民族主义抬头了。特朗普这回难办了。他要是现在结束战争说胜利了,那就挺好。要是一直拖着不结束?国内经济得遭殃,政治反弹也大。 还是趁早收手吧!就算打赢了也是个亏本买卖,虽然显示了实力,但也暴露了弱点啊。这就是今天的新闻内容编译者涂颀给咱们说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