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伊朗国内因为经济压力闹得挺不平静的,大家都在盯着看。自从去年12月底开始,先是首都德黑兰的大巴扎那边有人集会,后来活动范围就扩大到了好几个主要城市。其实这事儿的直接起因是本国货币里亚尔的汇率暴跌,还有经济状况本来就不太好。有数据显示,里亚尔兑美元已经破了135万比1的大关了,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挺难的。 在美国方面,高层对这事反应挺激烈的。当地时间1月8日那天,特朗普在公开节目里说,如果伊朗那边再死人,美国就会对他们进行严厉打击。他还说已经给伊朗发了非常明确的警告,这严厉程度比说出来的还要大。特朗普说如果伊方不收敛,就要付出惨重代价。同一天副总统万斯也在白宫记者会上说支持伊朗和平抗议者,还呼吁德黑兰当局和美国好好谈核问题。 这也不是美国第一次管闲事了。2号的时候特朗普就威胁要干预伊朗的内部事务了。看这架势美国是想用外部施压来控制局势。 伊朗那边态度很坚决,他们觉得自己的问题得自己内部解决,坚决反对外人插手。有官员说如果美国敢乱来,伊朗肯定会反击。 关于这次抗议活动到底死了多少人,现在说法还不一样。塔斯尼姆通讯社说警察受伤的有568人,民兵还有66人受伤。不过人权活动人士说这时候已经有38人死亡了,其中4个是安全部队的人。还有超过2100人被抓起来了。 另一个消息是8号晚上伊朗好多地方断网了,可能是为了维持秩序吧。 深层原因嘛就是伊朗这些年经济压力太大了。大家日子难过情绪复杂。怎么解决这个难题成了大问题。 现在的情况就是美国不停放狠话施压,伊朗呢强调主权不允许外人插手。其实这背后还有大国博弈的影子。 大家都希望各方别把事情闹大了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