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蒙,有个叫张福山的干部出事了。他以前是锡林浩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局的局长,现在因为严重违纪违法,已经被锡林浩特市纪委监委给查了。 这种回乡的感觉总是让人又喜又悲。我出生在这里,长大也在这里,家里的父母还有亲戚朋友都在这儿,每回去心里就热乎乎的。可真等回了村,心里又空落落的。现在村里哪还有年轻人啊?全是五十岁往上的大爷大妈。三十年过去了,这地方长的是没多大变化,就是比小时候死气沉沉多了。 我是八零后,上了高中就没怎么回过家。现在工作了,回去的次数倒是多了点,但住的时间反而短了。只有过年的时候能稍微多待几天。到了这个时候才是最热闹的时候,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都跑回来陪爹妈过年,村子一下子就像活过来了似的。大家有说有笑的,可跟小时候比起来,总觉得差点意思。 七零后、八零后还有九零后基本都进城了。这本来是城市化的必然趋势,但也没办法。农村实在太穷了。那些去了城里的人有的混得不错,有房有车;有的就很一般,只能在城乡结合部的棚户区租个房子住着。 一旦离开了农村,谁还愿意再回去?虽然在城里陌生得很找不到存在感,心里也迷茫得很,但不敢回去呀!回去了更吓人!现在的生活方式根本没法适应。 生活在城里的农村人挺难的。上学、看病都不像城里人那么方便。咱们的户口还在农村呢!这就是我国的特色社会制度造就的特殊人群。我们为城市的崛起流了汗、出了力,可城市偏偏不接纳咱们。 虽说现在搞了十个全覆盖工程,但盖不住村里的荒凉啊!致那些在城里拼搏却无处安放灵魂的人们吧!咱们的根在农村,却回不去——再也回不去了。 所以大家不得不离开父母和家乡去城里打工。说是为了梦想其实大多数人也没什么梦想,就是想多挣点钱把日子过好一点。 这个故事的来源是锡林浩特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