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山西41只A股上市公司里面,有21家给股民发了“红包”,总共撒出去了175亿元。大秦铁路拔得头筹,发了44.33亿元红利,山西汾酒拿了43.92亿元排第二。像山西焦煤和山煤国际这种煤炭公司,发的钱也不少,分别是14.53亿元和13.68亿元。 在分红的次数上,山西焦煤、山西证券、亚宝药业、华翔股份、大秦铁路还有锦波生物,这些公司今年都搞了两次。比如山西焦煤用2024年的年报和2025年中报的利润来分,一共给了14.53亿元。大秦铁路也是用两期的利润分钱,分出去了44.33亿元。还有山西证券、锦波生物、华翔股份分别拿了3.59亿元、2.92亿元和1.8亿元的红利。亚宝药业更特别,是拿2024年的年报和2025年三季报的利润来分,两次加起来是3.48亿元。 净利润大的公司分钱往往也多。亚宝药业过去两年平均分红比例高达75.98%,是山西A股里最高的。那个晋西车轴虽然只分了一次钱,不过也挺大方,2024年赚了2035万元净利润,就把1691万元拿出来分给股东,分红比例达到了73.30%。山西汾酒和山煤国际这两家发钱多的公司对2024年利润的分红比例也都超过了60%。 因为分红比较稳定,像山西焦煤、潞安环能、大秦铁路这些公司都被好多红利ETF纳入了投资标的。山西证监局在2025年12月说过,省内上市公司的平均现金分红金额这几年在中部六省一直排第一;大秦铁路连续17年分红了,累计分钱已经突破了千亿。上市公司愿意发钱,这既是财务稳当的表现,也是对股东的尊重。通过一直给股东回报来增加大家的信任,还能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形象。这样一来既响应了监管的政策导向,又能把资金用好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让股东权益和企业长期价值一起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