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常挂嘴边的“春捂秋冻”?

为什么大家常挂在嘴边的“春捂秋冻”呢?这句话藏着不少道理。俗语说得好,“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捂”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养生经验,因为春天的气温老是变来变去的,人体的温度不容易保持平衡,需要多穿点衣服来调节。冬天转春天了,天气变化大,让人摸不着头脑。要是急着把棉衣脱了,温度一下降就容易生病。经过了好几个月的寒冷天气,身体适应了低温度的环境。突然一暖和,再一降温,身体受不了就容易生病。感冒、气管炎、关节炎这些都可能找上门来。 “春捂秋冻”其实挺讲究的,不能太过分也不能太不够。要是过完冬天就急着把衣服脱得精光,容易感冒;穿太多又怕捂出汗还怕捂出湿疹。所以把握住分寸很重要。 那科学地“春捂”都有哪些注意点呢? 第一点就是要观察气温。一般来说15摄氏度是个分界线。低于这个温度最好别脱得太狠;超过这个温度就可以考虑少穿点了。 第二点就是听身体的话。每个人体质不一样,耐受冷热也不同。如果感觉不到喉咙燥热、身体冒汗,即使气温稍微高于15摄氏度也不用急着脱衣。要是觉得身上热得冒汗了就早点换衣吧。 第三点就是要记住捂到清明前才行。初春的天气特别多变,就算气温比冬天暖和不少了,但身体的阳气还没来得及生发出来。这时候如果遇到冷空气侵袭就容易感冒。所以清明前还是要注意保暖,别太早脱掉防寒衣物。等到了清明以后春雨下得多了点温度慢慢稳定下来了可以根据天气减少衣服。 第四点就是要注意捂对地方。“春捂”不是全身裹得严严实实才算好。现代医学认为人体下半部分血液循环比上半身差些容易受冻。所以把重点放在手腕、腰部、肚脐、小腿和双脚这些部位保暖上就行了。 厚裤厚袜别太早换下来还有热水泡脚睡觉盖厚点都很关键。另外春天来的时候不要换得太快脱得太早记得“上薄下厚”的原则上身稍微少点没什么大碍但下身裤子鞋子袜子一定要穿得暖和点才行。 最后“春捂”不仅是让身体暖和还要让心情放松些多去感受大自然中春天的气息别让这美好的风景溜走了。 又到了一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别忘了给身边一直陪伴着你的人送去问候表达你内心的感激之情吧!